2009年4月12日星期日

当你离开时


2007年,是春天还是秋天?我记不清了,意外地在网络上看到了ZARD主唱坂井泉水的死讯。

我很茫然。这种茫然,来源于对死者的一无所知——

“ZARD?眼熟的名字。”

几天之后,我才想起了曾经听过她唱的《运命のルーレット回して》——《名侦探柯南》的OP。

还未去熟悉了解,斯人却已离开人世。

那段时间,网络上出现了不少怀念ZARD的文字,VeryCD上,她生前发行的一张15年精选集一跃冲上了下载排行榜首,唱片公司趁势又接连推出了一系列追忆CD,甚至发行了全新单曲。我开始听她的歌,查阅她的生平,恍惚间仿佛这个温柔的女子依然静静地生活在某个遥远的地方,写着温暖、坚韧而昂扬的歌。

很久之后才回过神来,斯人已经去世很久了。

人死了,却永远活在了人们心里,带着年轻的脸庞和笑容——死亡让某些艺人更具魅力。当那些美丽的人儿香消玉殒之时,总不免让人感慨唏嘘。倘若张国荣不是在愚人节这一完美的节日告别人世,恐怕也难以在身后留下如今这般难以磨灭的形象。

虽然如此,但我依然想,如果坂井泉水还活着该有多好。倘若她还活着,自己就能像她的老歌迷那样,盼着她的下一首新歌。

但我终究是错过了她,不会再有这种等待的机会了。

2009年4月6号,午夜,我决定再去豆瓣上的小组逛一圈,然后睡觉。

却意外地看到了歌手阿桑病故的消息。

我并不是阿桑的歌迷。实际上,在4月6号之前,我只听过她的一首歌——《The Rose》——某同学推荐给我的,之后便一直存在了我的MP3里。英文歌词,我没听懂多少,只觉得唱得不错。

这是第二次了。

那些曾经感动过我们的艺人,那些曾经在我们的青葱岁月中留下过印记的歌曲或电影,是一个个时代的标记。他们的身上,有着我们这一代人共同的集体记忆。错过了他们,就是错过了对一个时代的完整回忆。而这样的艺人和作品,我错过的太多了。

比如谢霆锋,又一个我几乎没听过其什么歌,却越来越欣赏其为人的艺人。十多年来,眼看着他由一个从骨子里都透着酷劲的叛逆少年,逐渐变成一位为人夫、为人父的成熟男人,就如同我们的老朋友一般,和我们一起逐渐成长。

可能的话,我希望自己能多听听他们的歌、多看看他们的电影、多买点正版CD留念。

而不是在离别时,才发现了他们的好,跑去翻维基百科,若有所失。



1 条评论:

  1. 我是在上高中时候买动感新势力,看到的。震惊了下。

    回复删除